當嫉妒來敲門,它有話想對你說



嫉妒是人類常見的情緒。當它悄悄浮現時,彷彿在耳邊低語:

「你比不上別人,你不夠好。」

因此,嫉妒常常變成一種“秘密”,是只有自己才能察覺到的情緒。

我們害怕被發現、被嘲笑,害怕別人認為我們見不得他人好。

嫉妒好像是一項重罪,事實真的如此嗎?

其實不然。

嫉妒就像心底的一面鏡子,反映出我們的內心深處對某些事物的渴望。

當我們善用嫉妒情緒,它也能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。

今天,我想和你分享如何看待和化解嫉妒情緒,這些方法不僅有效,也許還能帶給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
嫉妒讓我們看見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

嫉妒常常反映了我們內心渴望得到的東西。

小時候,我常看到同學功課優秀,得到老師的稱讚和同學的崇拜,心裡總是酸酸的。

那時我以為自己是不喜歡這些人,但後來發現,

原來嫉妒只是提醒我:我也想要被肯定,我也希望成為那樣的人。


有一次,小學的一位同學總是能在體育課上跑得最快,成績總是名列前茅。

每當他衝過終點線,我都能感受到一陣微妙的不舒服感,

內心好像有股說不出的酸意,我甚至不太想和他做朋友。

每次看見他,彷彿都在提醒自己的不足。

直到某一天,我問自己:「為什麼我這麼在意他的成績?」

我才明白,原來我也渴望那種全力以赴、突破自我的感覺。

我並不討厭他,而是對自己的平庸感到失望。


這些嫉妒的感覺就像是心中的信號燈,告訴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。

如果我們能夠正視它,就能更清楚地看見自己內心的渴望。


問自己:想要什麼?

了解到嫉妒的「目標人物」代表著我們渴望成為的人,

接下來可以進一步深挖:我為什麼想成為他?我渴望什麼?

這裡需要我們不斷地追問自己。


假設我嫉妒一位朋友創業成功,不必過上班族的生活,

那麼我真正渴望的是什麼呢?是希望賺到很多錢?

還是我只是厭倦朝九晚五的生活?


慢慢地,一層層剝開自我,我發現讓我感到嫉妒的並非朋友的成功,

而是他所擁有的自由。原來,我真正渴望的是生活的自主權,

是能夠決定自己的生活節奏,而非真正想成為一位企業家。


見賢思齊,make it happen!

當我們意識到內在的渴望後,下一步就是行動了。

比如說,我會主動接近那些我欣賞的人,

向他們表達我的敬佩之情,並請教他們是如何達到成功的。


大學時期,教授曾公開表揚某位同學的筆記做得最好。

當下,我心裡確實有些不舒服,因為我也很認真地做筆記啊!

但同時,我也感到好奇:她是怎麼辦到的呢?


於是,下課後,我主動認識這位同學,請教她做筆記的方法。

我學會了用不同顏色標註關鍵點,用簡潔的符號代替冗長的文字,

漸漸地,我的筆記也變得更清晰、更具條理。

這次的經歷讓我明白,嫉妒並不是終點,而是起點

它幫助我看見自己想要改變的地方,並引導我走向成長。


有時,我們會覺得向別人表達欣賞好像有點丟臉?

其實不然。只要我們清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

哪怕再困難的事情,我們也願意去做。


更何況,善意地接近那些我們欣賞的人,不僅能學到新東西,

還能開拓新的人際關係,何樂而不為呢?


情緒是一種指南,而不是敵人

情緒並非敵人,它們是我們的指南,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。

當嫉妒、眼紅他人時,我們不妨停下來,問問自己:

這種感覺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渴望?

然後,試著轉換角度,思考該如何實現這些渴望,

而不是讓情緒支配我們的生活。


寫在最後,

分享蔡康永在情商課中的一句話:

沒有負面情緒,只有對情緒負面的態度。


情緒的出現,是來告訴我們一些重要的信息。

當我們用溫柔和好奇的心去看待它時,我們才能真正釋放它的力量,

讓它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,而非阻礙。


當你下次感到嫉妒時,試著停下來,聽聽它想對你說什麼。

或許,你會因此找到一個嶄新的自己。



祝好,

Cerys

0 Comentarios

Follow Me On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