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給經歷人生挫折的你:重拾力量的三個觀點



某一個夜晚,我拖著疲憊的身體搭捷運回家。

那天心情格外低落,彷彿整個世界都在和我作對。


當捷運進站時,人群在月台上匆匆穿梭,

幾秒鐘後,一切又歸於平靜。

我站在月台的另一端,低頭凝視著地上的影子,

心中突然湧起一陣深深的失落感。


腦海裡,一些負面的聲音不斷響起:

「我真沒用。」「我怎麼這麼失敗?」

「我是不是永遠無法像別人那麼好…」

這些情緒像海浪一樣一波接著一波,讓我感到無比的沉重,

彷彿所有的壓力和煩惱都在這一刻傾瀉而來。


回到家後,我去洗了個熱水澡,試圖洗去剛才的低潮和疲憊。

熱水的溫暖包圍著我,我不禁想著:

如果有人在低潮時,跟我說說話,那該有多好!


如果你此刻感覺低落、失落,邀請你來看看這篇文章。

希望它能陪伴你,走過這段低谷。


理解困難是成長的一部分

每個人都會經歷低谷,這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部分。


有個女孩剛經歷了一場分手,心情悲痛欲絕。

她的腦海裡不斷回響著:

「我不能失去他,這一切都是我的錯,我真是一個沒有用的人…」

走到河堤旁,她望著湍流的河水和逐漸沉落的夕陽,

感覺人生似乎再也沒有希望。


一旁釣魚的老先生注意到了女孩的情緒變化,

看到她手機裡的男孩照片,他似乎明白了什麼。

老先生溫柔地說:

「曾經我以為眼前的痛苦和困難是無法跨越的。

你眼前的困難就像河水裡的石頭,

一開始,石頭似乎阻擋了河水的流動,

就像你現在的痛苦,感覺無法跨越。

河水可能會因為石頭而暫時被攔住,但它並不會停止流動。」


困難和挫折也是這樣,它們可能會讓你感到停滯不前,

但最終,河水依然會找到它的路徑。

那些看起來無法克服的障礙,最終都會變成你成長的養分。

現在的你或許無法看清前方的路,但請相信,這些困難是暫時的,

它們並不會永遠阻擋你的人生之路。

當你度過這段低谷時,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堅強,更有智慧。


允許自己感受難過

理解困難是人生的一部分後,接下來請允許自己去感受隨之而來的情緒。


某天下班後,我和小如約在居家屋吃飯。

自從小如母親過世後,隔週五相約見面已是我們的日常。

那天,小如顯得比平時更加沉默。

菜一上桌,她只是輕輕地夾起幾口,

便放下筷子,眼神中流露出一絲疲憊。


「今天怎麼了?」我輕聲問道,試圖了解她的心情。

小如沉默了片刻,然後緩緩開口:

「我以為自己已經走出來了…

今天看到和媽媽第一次去日本的照片,

我就…都已經兩個月了,我還是在哭…」

她的聲音中帶著一絲無奈和自責,彷彿對自己再次陷入悲傷感到失望。


幾年前的我還在喪親之痛,

也曾有過對難過的自己感到自責、失望,

甚至生氣自己容易落淚,顯得好脆弱。

我理解失去生命重要他人的痛苦。

失去的痛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徹底消失,

這份悲傷可能會時不時地回來,

提醒我們那些珍貴的回憶和情感。

難過是一種對失去的自然反應,

我們不需要急著擺脫它。

情緒有它的功能,它幫助我們去面對和處理內心的痛苦。


悲傷讓我們學會珍惜,讓我們感受到那些曾經擁有的美好。

哭泣是一種正常情緒反應,

情緒獲得釋放,也是身心健康的表現。


就我愛哭的經驗來說,每次哭完,

都會感覺事情也沒那麼糟,

甚至重新獲得力量,再回到生活。


 在低潮中找到意義

當我們接受了情緒的存在,接下來需要尋找在低潮中的意義。


有一位老先生因愛妻離世後患上重度憂鬱症,

老先生雖然諮商多次,仍覺得活著沒意義,

每天都想著如何尋短。


有一次,心理師問他:

「如果您比太太先離開的話,

那會是一個怎樣的情況?她會怎麼面對生活?」


老先生不假思索回答:

「天啊!我不敢想像這對她來說會有多可怕!」


心理師接著說:

「生死無法避免,但她現在不需要經歷這些可怕的事情,

因為你幫她免除了這些痛苦,你為了她活了下來。」


老先生久久無法言語,最後,眼角泛起了淚光。

他低聲說道:

「我從來沒這麼想過…

一直以為活著只是為了忍受痛苦,

但如果我能夠替她承擔這些,

那或許,這就是我活下去的理由。」


當人們發現痛苦中蘊含的意義時,

便不再那麼害怕面對痛苦。

正如弗蘭克的存在主義心理學所強調的,

人類天生追尋生命的意義,而這種意義感能夠賦予人們面對苦難的力量。


意義感的存在不會消除痛苦,

但它能夠讓人們在面對痛苦時找到一個持續前行的理由,

讓生命變得更加完整和有價值。


寫在最後,

想和正經歷低潮的你說一句:辛苦你了。

也許眼前的挫折正告訴我們, 

是時候慢下來,聽聽自己的聲音,

與自己對話是我面對困境常用的方式,

也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
祝好,

Cerys

0 Comentarios

Follow Me On Instagram